导言
事业单位每年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人社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94.1万人。相信不少同学都对事业单位感兴趣,想为国家的公益事业及公共服务贡献力量。那么,事业单位考试形式是什么?如何获取事业单位招考信息?

关于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什么是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明确,除国家政策性安置、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由上级任命、涉密岗位等人员外,事业单位新聘用工作人员,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根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公开招聘考试可由政府人事行政部门/事业单位上级主管部门统一组织或事业单位自行组织。近年来,有些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简称“省份”)每年会对本省事业单位进行统一招聘;另外有不少事业单位是自行组织,按需求发布岗位计划,没有固定时间,往往全年都会看到有事业单位发布招聘公告。

考试内容是什么?

考试内容由招聘单位根据行业、专业及岗位特点确定,一般采取笔试、面试、实际操作能力测试等方式,不同省份会有不同的要求。2015年,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发布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分类考试笔试大纲(试行)》,此后,这成为了不少省份事业单位招聘笔试的命题参考,根据2023年各省招聘公告,目前使用的大纲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分类考试公共科目笔试考试大纲(2022年版)》。有些地区则出台了单独的考试大纲。同学们在备考时要仔细查看招聘公告,了解相应的考试内容和范围,沉着备考。

2023年事业单位统一招考情况

01

由于各省份统一组织的事业单位招聘通常会发布较多岗位,因此受到考生重点关注,有些省份只在上半年进行统一招聘,也有些省份会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各举行一次统一招聘。3月以来,不少省份发布了2023年事业单位统一招聘公告,江苏省属和设区市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6242人,2023年应届毕业生可报岗位超80%;广东省2023年集中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13058名,招聘对象为普通高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毕业生。

02

近年来不少省份将事业单位笔试集中在一天举行,在考生中,这也被称为“事业单位联考”——由多个省份事业单位统一组织,试卷由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统一命制。黑龙江省今年是首次启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联考,计划招聘4120人,其中基层(县以下)事业单位占招聘人员总量的34%;辽宁省共有2923家事业单位提供8662个岗位,宁夏计划统一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772人,并且,两地专门招聘应届毕业生的岗位人数占比均达50%以上。

03

从岗位情况来看,事业单位统一招考岗位涵盖综合管理岗、社会科学专技岗、自然科学专技岗、中小学教师岗、医疗卫生岗等,不同省份会有所区别。江西、湖北等省份每年还会统一组织本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江西省2023年中小学教师招聘7821名,笔试已于3月19日举行;湖北省2023年公开招聘11653名中小学教师,笔试时间为4月22日。近期,各省份事业单位统一招聘公告密集发布,一些省份报名还在进行中,有兴趣的同学们可以抓住机会,在规定时间内报名。

招考信息及报考流程

报考流程是什么?

报考事业单位一般有以下流程:报名-资格审查-考试、考察-体检-名单公示-聘用。在报考事业单位时要注意以下信息:仔细查看招聘公告,了解招聘条件、岗位职责、薪酬待遇等信息,选择合适的岗位;根据公告要求,准备相应材料,如身份证、户口簿、学历证、学位证等,如果是应届生可能会要求提供学生证、毕业生就业推荐表等;严格按照招聘公告要求,填写报名表格并提交材料;资格审查通过后,会通知报考者参加笔试、面试等考试环节,同学们要按照要求准备好相应的考试用具,及时打印准考证,顺利参考。

如何获取招聘信息?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告通常会在招聘单位网站、主管部门的门户网站上发布。具体来说,同学们可以关注事业单位官网、各级政府网站、各级人社部门网站及各省人事考试网等,及时获取招聘信息。统一招聘受到社会关注较多,公告发布后通常会被广泛传播,更容易获取相应的招聘信息。事业单位自行组织的招聘传播度一般较低,如果有意向单位的话,则要提前了解单位招聘信息的发布渠道,动态关注。此外,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通常会在人社部开设的公开招聘服务平台发布招聘公告。

编辑:彭妲 校对:琳琳
专题图片来源于摄图网,基于VRF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