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言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寒假比以往来的更早一些。在相对漫长的寒假时光里,即将面临找工作的同学,完全可以选择利用假期进行实习。那么,实习期应该掌握和提升自己的哪些能力?有哪些实习技巧可以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诸多实习会遇到的问题,本专题将为你解答。

自我审视和定位

通过实习,大学生正式接触社会,可以在正式就业之前完成自我审视和定位,了解行业对人才的要求,提前进行角色转变和心理转变。更广泛的直接接触社会,了解社会需要,增强对社会的适应性。从而找到自我擅长的工作,以及适合的就业方向。

培养你的实践能力

参与专业相关的实习,也是自我知识及技能检验的试金石。在校园里我们学习了较多理论知识,实习则提供更多实践的机会,培养你的实践能力,缩短从学生到职场人之间的思想与业务距离,让你去学会如何运用理论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积累工作经验,从而增加自身就业竞争力。

职业测评

学职平台网站

学职平台公众号

求职测评
找实习渠道

新职业网站

新职业网公众号

国际组织公众号
择业规划

择业规划的第一步可以从了解行业及企业信息,认真谨慎地选择实习的行业和相关职位。可以通过行业研讨会、企业宣讲会、招聘会、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人才市场、与校友交流等途径,了解行业分类,具体职业的工作内容,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要求等。

了解自我

个性对择业有一定影响,找实习不但要了解行业和职位还要了解自己。可根据自身情况,找适合自己个性发展的实习工作。如果你并不清楚自己的职业兴趣和适合什么样的工作,可以在学职平台职业测评栏目进行系统全面的测评。https://xz.chsi.com.cn/survey/index.action

实习渠道

最重要的是要转变心态,不指望坐享其成,积极主动地寻求机会。在校大学生可以通过向老师、师兄师姐求助,请他们推荐帮忙,也可以关注本校或各大院校就业中心网站、微博、微信等方式获取实习信息。如果有想去的公司,可以关注其招聘官网。

实习初期

实习开始,刚进入一个单位,应尽快熟悉环境,除了关心自己部门的业务内容,还要大致了解其他合作部门情况。学习使用打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不要觉得这些小事琐碎枯燥,接触不到主要业务,其实把小事做好更能体现你乐于学习的心态和对待工作的认真程度。【详细】

实习中期

实习中期,就要更近一步要求自己,可以把自己当成正式员工,而不是一个旁观者,积极尝试承担新工作。及时的记录工作任务,不遗漏工作项目。遇到问题应先自行想法解决再寻求帮助,毕竟在职场每个人都有要处理的工作任务,可能没时间事无巨细地教你解决办法。【详细】

实习结束

实习结束后,记得请实习单位出一份《实习鉴定》,写明实习岗位、岗位描述、实习过程中完成的工作或项目、工作评价等,并签字盖章。总结实习过程中的问题和收获,并反思自己在哪些方面仍需要进一步提升,及时更新简历,为毕业求职做好准备。【详细】

“付费实习”不是保险箱

2021年9月,各大媒体就曾报道“付费实习”相关新闻,交纳几千到几万不菲的费用,就可以拿到一份亮眼的实习机会,或者能直接获得实习经历证明,实际上“天价实习”并不是就业的“捷径”。有些中介所谓的“付费远程名企实习”,实为中介找名企员工给“实习生”培训,甚至是中介自己指导“实习生”,求职者花了钱、忙活一圈,却连正规的实习证明都得不到,最终“天价”成“天坑”。所以付费实习不等于进入保险箱,背后还可能深藏着“求职陷阱”。要理性对待付费实习。

及时签订实习协议,留存证据

由于大学生实习具有临时性,企业很少会签订劳动合同,会存在企业不满意就借机辞退的情况。比如《“实习生”诉白干9个多月,一审获赔超20万,求职者如何保障自身权益?》一案大学生在接受实习工作之前,一定要与工作单位商量好工作时间和工资待遇,最好形成书面实习协议。如果一时不能与企业签订相关协议,在工作时注意保留好工作单、工作记录等证据,方便日后维权。【详细】

如果在实习中真的遇到不公正待遇,要这样维权

实习生的身份仍是在校学生,不是《劳动法》意义上的劳动者,因此一般是按照民事侵权纠纷处理。实习期间受到不公正待遇或是遇到问题,要勇敢地去争取自己的权益,寻求学校指导老师、辅导员和学校的的帮助,借助学校的力量,与企业进行协调。如果学校不出面或是给出的结果不能让你满意,那则可以申请劳动仲裁或者上诉法院,通过民事诉讼的方法维护自身权益。

编辑:刘晶晶 校对:周瑞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