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言
金秋10月,2023国考报名开启。近几年,高校毕业生数量激增,加上新冠疫情影响,就业形势严峻,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通过国考实现就业,这也促使国考报考热度不减。今年二十大召开,国考考情如何?往年的报考及招录情况对我们有哪些启示?报考及备考有哪些注意事项?一起来看!

2023年度国考考情

2023年国考计划招录的3.71万人,同比2022年“扩招”18.7%。录用计划向重点人群、重点地区倾斜。设置2.5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占总招录人数67.4%,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招录是近年来最高占比。艰苦边远地区基层机关职位结合实际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降低进入门槛。设置3000余个计划定向招录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在军队服役5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推进分类分级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内容根据公务员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和不同职位类别、不同层级机关特点分为3类。面试内容注重反映招录机关和招考职位的工作内容、性质、特点,注意体现不同部门、不同行业的不同用人需求。专业能力测查评价紧扣履职需要,将有10个部门在笔试阶段组织专业科目笔试、50个部门在面试阶段组织专业能力测试。

近年国考趋势总结

2020年度-2022年度国考招考数据

●2020年度:国考共计划招录2.4万人,共计143.7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60:1。多个职位过审人数与招录人数之比都超过“千里挑一”。

●2021年度:212万人参加国考,招录25726人,招录的岗位数量较2020年增加了约1600人,报名阶段共有157.6万人通过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平均竞争比达到61:1。招录政策继续向基层倾斜。

●2022年度:计划招录3.12万人。212.3万人通过了资格审查。其中选择缴费的只有174.2万人。实际有142.2万人参加了国考的笔试。国考的招录比为55.1。

近年报考趋势总结

国考招录向应届毕业生群体倾斜的特征较为明显。2021年安排1.5万个计划用于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2022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与地方各级机关公务员招录进一步吸纳高校毕业生,共计划招录2.1万名应届生,招录规模进一步扩大。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近几年国考采用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招录规划向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倾斜。

近年来竞争热度较高的热门岗位都有以下特点:报考条件限制少、待遇好、前景好。比如“三不限”岗位,虽然报考条件对学历、专业等限制少、报名门槛低,但也意味着报考人数较多,竞争较为激烈,其中也有不少岗位对最低服务年限有具体要求,所处地区较为偏远等特点。

除了报考火热的岗位,还有一些岗位无人问津,这类“冷门”岗位并非难考,更多是报考条件限制较多,符合条件的人较少导致的。冷门报考岗位一般具有以下特点:专业有具体要求,且为较冷门专业;对学历及学位要求较高;有性别年龄等限制;岗位工作强度较大且所处地区较为偏远等。

报考注意事项及备考技巧

2023国考报考时间节点

10月25日开始报名
10月25日8:00至11月5日18:00资格审查
11月10日0:00至11月15日24:00报名确认
11月29日0:00至12月4日打印准考证
12月3日至4日举行笔试

报名结束后注意事项

密切关注自己的审核状态。报名序列号,准考证号要牢记。报名序号是报考人员报名确认和上网打印准考证的关键号码,务必牢记。及时进行报名确认,逾期算自动放弃。报考人员登录报名确认及准考证打印系统前,须仔细阅读首页《重要提示》相关内容,并下载“照片处理工具”,对个人电子照片进行处理。在报名确认时间段内,未缴费报考人员的照片可以修改,已缴费报考人员不可修改。完成报名确认后,报考人员应在规定时间内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打印准考证。

笔试考察点

国家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笔试试卷分为3类,分别适用于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和行政执法类职位。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为客观性试题,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等。申论考试为主观性试题,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

面试技巧

国考面试一般包括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两种考查形式。结构化面试,即标准化面试,就是运用特定的问题,通过测评人员与被试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对被试者进行评价。无领导小组讨论,则是指一组考生在给定的时间里,在既定的背景之下或围绕给定的问题展开讨论。参加讨论的一组考生中不指定负责人,即“无领导”,由考生自行安排,组织发言次序并进行讨论。无论哪种面试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的语言组织和表达、综合分析等方面的能力。

把握补录机会,诚信应考

没有等来“上岸成功”结果的考生也不要气馁,招考期间出现空缺的职位或者招录机关由于新增用人需求需要及时补充人员的职位,招录机关将面向社会统一进行补充录用。考生可以把握这次机会,重新选择适合报考的岗位,再战成“公”。

考生还要诚信应考,不可触碰国考红线。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管理监督,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于严重违纪违规行为,不仅取消本次考试资格,还将记入公务员考试录用诚信档案库,长期记录。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在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中有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

编辑:刘晶晶 校对:周瑞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