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言
对于离开校园的毕业生来说,租房是不少人必须面对的“课题”。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在校大学生参与实习、考研、求职过程中也出现了租房诉求。然而,想租到租金合适、称心如意的房子却并非易事。租房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在城市里租房有优惠吗?一起来看下面的内容。

租房知识要了解

租房术语有哪些?

①整租:把一整套房子都租下。②合租:出现主卧、次卧的房源一般是合租,与陌生人合租最好核实清楚对方身份,互留联系方式。③正规单间:指非隔断的房间,一般为合租。如果是独立一居室,一般称为“正规一居”或“独立一居”。④大开间:客厅卧室一体的一居室户型,即一间“大房+卫生间+厨房”,可能还有阳台。⑤押N付N:付房租和押金的方式。一般是“押一付三”,即交1个月房租作为押金,每3个月交1次房租。⑥南北通透:最好的房屋朝向,南北都有窗户,通风好采光好;朝东的房屋,早上被太阳直射下午光线暗;朝北的房屋采光较差,冬天比较冷;朝西的房屋,夏天会很晒。

  • 选房篇
  • 看房篇
  • 合同篇
  • 交接篇

切记安全第一。考察房子的周边环境、楼层高低、房龄新旧以及是否存在消防隐患等。

确定租房标准。每月房租最好不要超过月收入的1/3,均衡好生活质量与月收入之间的关系。

衡量时间成本。经常早起或加班,建议租步行10-20分钟距离的房子。搭乘地铁或公交通勤,多坐或少坐几站差别不大,但租金却能省下不少,选择离车站近的地方租房即可。

查看配套设施。除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等常用家电外,沙发、座椅、床等也是选择的重要参考,可以给自己免去添置的麻烦。

房屋检查。首先看房屋结构与租赁广告上描述的是否一致,如户型、采光、面积等,其次,注意看门窗能否正常锁上、打开,门框是否歪斜。尤其是租住一、二层,检查防盗网是否结实。

水电检查。线路是否有老化现象,电闸是否灵敏,是否漏电。检查各个排污管道是否通畅(尤其是厕所),墙面、天花板是否漏水。确保水电稳定,不会停水停电。

楼房情况。楼道照明是否良好,电梯是否正常工作,墙面是否有裂缝、倾斜。老旧房屋外墙是否有剥落发生,楼上窗台是否有容易跌落的杂物。

设施监测。房屋内的电器、家具是否有损坏,尽量都试一遍。如有损坏,记得在租赁合同中写明损坏状况,并与房东明确维修期限。

周边环境。是否安静,周边生活是否便利,所处位置是否在主干道附近,小区是否配备保安,楼上是否有路灯,小区内有无监控看不到的死角等。

验证房东身份。要求房东提供房源的房产证、本人身份证,仔细核对姓名是否与房产证上姓名一致。明确房屋产权归属,出租人是否有权出租。另外可以将房产证、房主身份证复印留存,以备不时之需。

看清这些再签字。合同写明双方的姓名、住址等个人情况。合同写明住房的确切位置,如位于某路某号某室及住房面积。合同简要说明住房的墙壁、门窗、厨房等区域装修情况及家用电器的安装情况。合同写明住房为何种产权,产权人是谁,房东与产权人的关系及是否得到产权人的委托出租住房。

哪些细节要注意?分清双方权利义务,如房屋设施非人为损坏由谁负责维修,提前终止合同该如何赔偿等。问清房屋水、电、气、暖、租金、押金等的给付标准和违约责任。如何进行缴纳以及每个月什么时候缴纳,一旦发生纠纷便于维权。确定好自己可以对房屋进行改造的程度,如是否可以贴墙纸、钉钉子等。签订合同时,要标明房屋内设备的数量、新旧程度等情况,越具体越好。

清点固定设施。要求房东当面清点家具电气等,如有几把椅子,家具哪儿缺个角等,这些都要写明并让房东签字。

确认前任房客账单是否付清。与房东确认水表、电表、燃气表等的数值以及物业费等。查明之前的房客是否结清,以免替他人付账单。

最好更换门锁。房屋交接后最好更换锁芯。出门时记得锁好抽屉和房门,安置好平板、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

做高素质租客。保持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如果碰到设备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等,及时联系房东或中介。

自己找还是找中介?

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都要先了解该地区的租房均价。若通过熟人、网络、小区广告等可节省费用,但耗时耗力,且有一定风险性。可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中介公司,房租一般采取“押一付三”的方式支付。如果房租明显低于市场价,并要求“年付”或“半年付”,需要警惕。找房尽量提前2周开始看,给自己预留充足的找房子、收拾搬家、入住时间。

注意保护自己

不少同学是独自租房,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出门在外,看房前、看房后要记得与家人或好友报备行程。找房过程中,不随意透露个人信息,尤其是身份证复印件等信息,一定要慎重起见,明确用途。房屋带看时,要选择佩戴信息卡的从业人员,可以通过扫描信息卡上的二维码查询从业人员的信息,谨防不良中介或者虚假从业人员。

注意避开租房“坑”

实地看房警惕虚假房源

如今,AR看房等方式为远程看房提供了便利,可以模拟实地看房的效果,多数毕业生通常会优先选择各类网络平台寻找合适房源。然而,网络平台中房屋的图片并不能真实完整地呈现房屋实际状况,可能会出现“张冠李戴”情况。法官建议,除通过网络平台看房,还应实地看房切实了解房屋内情况,观察房屋是否存在消防隐患、群租等问题。“还要警惕虚假房源。”法官建议,找房时要在正规的租房平台上寻找房源,避免一些虚假的、没有保障的房源掺杂其中。

书面签约保证双方权益

民法典第七百零七条规定,租赁期限六个月以上的,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将口头约定的内容形成书面形式,是保证双方当事人权利的一种方式。在签订租房合同前,需仔细确认对方身份、明确对方是否为房地产权证登记的产权人。若对方是转租,则要了解对方与房屋所有权人的租赁合同期限,以及是否有权转租。在房租转账时要注明确钱款去向,例如,在转账备注中添加:“20××年×月-×月房租及押金”,或在转账后及时联系出租人,明确表示“××月房租已付”,避免事后对账不明。

按约履行合同避免纠纷

租房是各位毕业生进入社会之后的第一课,不仅要按约履行合同义务,在发生分歧之时,也要冷静处理。

屋内设施要妥善使用,妥善、适当地使用房屋及屋内设施,是承租人应尽的法定义务。在居住之时,对于房屋内的设施不能随意损坏。使用过程中,设备的折旧和磨损必不可少,应及时告知出租方,双方协商处理。另外,为防止不必要的纠纷发生,对于房屋改造要慎重,不仅要征得房东的许可,还要符合相关行政管理的要求。

沟通协商保障顺利退租

租期结束之后,是否续租取决于各方的协商,协商不成则会进入退租环节。相关设施及房屋状况核对无误之后,通常押金会全额退还。若出租人以房屋和屋内设施折旧为由拒绝退还押金或要求赔偿,则需要判断房屋和屋内设施的折旧是否超过了正常使用限度。如有必要,可以在入住和退租时分别对房屋重要部位和设施进行拍照,方便退租时进行对比。在司法实践中,双方往往对于搬离时间产生争议,而确定该时间点的关键是物品是否搬离以及房屋钥匙是否交接。

法律规定要知晓

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开始实施。其中,部分条款摘编如下——

第七百零七条 租赁期限六个月以上的,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当事人未采用书面形式,无法确定租赁期限的,视为不定期租赁。

第七百一十条 承租人按照约定的方法或者根据租赁物的性质使用租赁物,致使租赁物受到损耗的,不承担赔偿责任。

第七百一十一条 承租人未按照约定的方法或者未根据租赁物的性质使用租赁物,致使租赁物受到损失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并请求赔偿损失。

第七百一十五条 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可以对租赁物进行改善或者增设他物。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对租赁物进行改善或者增设他物的,出租人可以请求承租人恢复原状或者赔偿损失。

第七百一十六条 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可以将租赁物转租给第三人。承租人转租的,承租人与出租人之间的租赁合同继续有效;第三人造成租赁物损失的,承租人应当赔偿损失。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转租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第七百三十条 当事人对租赁期限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据本法第五百一十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视为不定期租赁;当事人可以随时解除合同,但是应当在合理期限之前通知对方。

第七百三十四条 租赁期限届满,承租人继续使用租赁物,出租人没有提出异议的,原租赁合同继续有效,但是租赁期限为不定期。租赁期限届满,房屋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承租的权利。

北京

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多部门推出毕业季租房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五折中介费、长租公寓可免押金、减租金等优惠服务为新毕业大学生步入社会保驾护航。受众群体包括应届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等,毕业生可登录北京房地产中介协会网站,了解房源信息、优惠措施、监督投诉等各项服务。

杭州

从2020年4月起,杭州对在杭州市无房且未享受公共租赁住房、人才租赁房等住房优惠政策的新引进应届全日制本科(含)以上大学毕业生发放租房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家庭每户每年发放1万元,发放三年,期满后收入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可继续享受,累计发放不超过六年。

长沙

对35周岁(含)以下毕业两年内,落户并在长工作的博士、硕士、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除外),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2万元租房和生活补贴;对落户并在长工作的境外博士毕业生,租房和生活补贴提高至10万元;对市属高校及市、区县(市)属公立医院、中小学校编制内新引进的博士,同等对待。

武汉

湖北省武汉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称取得普通高校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毕业6年以内、本通知公布之日起在汉就业创业并正常缴纳社会保险、家庭在汉无自有住房的高校毕业生,在资格有效期内,租住人才租赁房的,按照不高于市场租金的70%缴纳租金,累计减免期限不超过3年。

成都

成都为求职应届毕业生提供人才驿站,免费入住15天。为缓解来成都专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求职难、租房难等问题,共青团成都市委员会精心设计打造的青年人才驿站。来成都求职的应届毕业生可申请免费入住,在青年人才驿站最长能入住15天。专科以上和成都本地的同学均可申请入住。

济南

毕业5年内、具有全日制专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在济南市相关区依法登记注册的各类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有稳定就业,正常缴纳养老保险和公积金,具有济南市适用范围相关区户籍,或持有合法有效济南居住证的,可申请“泉城安居卡”,持卡人可自行选择申请享受保障性租赁住房或租赁住房补贴。

厦门

2021年1月1日后首次在厦就业、创业且30周岁(含)以下的全日制本科(含)以上毕业生,根据实际工作地所在行政区不同,按照每人每年5000元至8000元的标准领取“租金补贴”,或者根据政府筹集发布房源情况,以“实物配租”的方式,五折租住当地保障性租赁住房。

福州

福建省福州市近期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求职实习免费住宿的通知》,宣布毕业三年内(含毕业年度)有意在福州求职、创业和实习、见习的全日制高校外地生源毕业生,均可申请最长不超过一年的免费住宿,每人仅限享受一次。

大连

辽宁省大连市对符合住房补贴申请条件的新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分别给予每人每月2500元、1500元、1000元住房补贴,保障期3年,按季度发放。新就业或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租住大连市人才公寓,享受每租满一年减免两个月租金优惠,优惠期3年。

编辑:彭妲 校对:琳琳
专题图片来源于摄图网,基于VRF协议